正向培育

有關精神健康的參考資源

1.

「校園好精神」網站

網站提供有關提升學生精神健康的多元化資訊,並新增以下專頁,方便教師、家長及學生獲取預防學童自殺及提升學生抗逆力的資訊: https://mentalhealth.edb.gov.hk/ 「識別求助訊號 成為生命守門人」專頁 內容包括為由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主講的「及早識別 自殺行為」短片、為家長而設的「守護子女精神健康 小錦囊」、為學生而設的「守望‧相助小貼士」等實 用資訊。

點我開啟連結

 

「提升學生抗逆力」專頁

校本精神健康推廣活動重點訊息和活動例子、協助學校推行普及性精神健康活動的短片等。

點我開啟連結

2.

社區資源及求助熱線

如教師或學校人員發現學生有精神健康問題,可協助他們尋求社區專業支援服務。

點我開啟連結

3.

精神健康推廣 電子海報

為鼓勵家長及學生善用正向的技巧和心態面對各種挑戰,教育局製作了一系列的電子海報,供家長及學生參考。

點我開啟連結

(a) 「自我關懷」電子海報 (最新推出)

  • 學生篇: 檢查一下,看看你能否完成至少 4 項不同顏色的活動﹗

    點我開啟連結

(b)「以正面態度面對考試結果」電子海報

  •  學生篇︰無論結果如何,五個貼士幫你正面面對考試成績

    點我開啟連結

(c) 「疫情考試 善用法寶 積極面對」電子海報

  • 家長篇︰考試期間我想關心和鼓勵子女,可以怎樣做?

    點我開啟連結

(d)「守望關愛 專業協助」電子海報

4.

(學校篇、家長篇及學生篇)

為幫助學校人員和家長及早識別有情緒問題的學生並提供適時支援, 以及協助學生提高應對逆境的韌力,教育局製作了「提升生命韌力」小錦囊。

學校篇


點我開啟連結

家長篇


點我開啟連結

學生篇


點我開啟連結

5.

「好心情@香港」生活情境漫畫

為幫助學校推廣心理健康,教育局製作了一系列「生活情境 漫畫」的X- 框,讓學校配合「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舉辦活動。有關借用詳情,可參閱「生活情 境漫畫」X-框借用申請表格。


點我開啟連結

6.

教育局 家長智 Net

  • 「家長智 Net」是為家長而設的教育資訊網頁,方便幼稚園及中、小學的家長取得支援學童身心發展的資訊,其中包括親子關係、管教子女、兒童精神健康等。

    點我開啟連結
7.

好心情@學校
為了加強在學校推廣心理健康的工作,教育局聯同衞生署舉辦「好心情@ 學校」計劃, 將「好心情@HK」的三個主要元素:「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進一步 在學校推展,並透過一系列的活動,提升學生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


點我開啟連結

8.

陪我講 (Shall We Talk) 計劃

「陪我講」是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推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當中包括專為學生及家長而設的精神健康資訊,內容涵蓋心理健康、精神困擾等。


點我開啟連結

(學生精神健康資訊)

點我開啟連結

(家長精神健康資訊)

點我開啟連結

9.

YouthCan 網頁

YouthCan 透過提供「寓樂資訊」,以輕鬆有趣的手法,將青少年關心和需要具備的健康知識、基本生活技巧、社區資源等資訊帶給他們,內容包括:升中系列、青少年抑鬱症、時間管理、探索愛情問題、網絡欺凌等。

點我開啟連結

(影片庫)

點我開啟連結

(訊息圖庫)

點我開啟連結

10.

教育局「『關愛孩子好精神』家長教育系列」

為加強家長及教師作為「守門人」的知識與技能,教育局編製了「『關愛孩子好精神』家長教育系列」單張,簡介抑鬱症、焦慮症、選擇性緘默症和妥瑞症的病徵及其支援策略,以提升家長及教師的精神健康素養。

(如何幫助有焦慮症的子女)

點我開啟連結

(如何幫助有抑鬱症的子女)

點我開啟連結

(如何幫助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子女)

點我開啟連結

(如何幫助有妥瑞症的子女)

點我開啟連結

11.

COVID-19兒童心理指南(電子版)

自2022年2月香港本地疫情告急,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社區迅速傳播,家長及兒童面對病毒與憂慮兩面夾擊,加上出現症狀或確診後須進行居家隔離或入院接受治療,增加恐懼與無助的感覺,極需要適切的心理支援幫助緩解壓力。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 303 區 推出本COVID-19 兒童心理指南,由臨床心理學家參與編製的涵蓋兒童繪本故事、兒童心理家長指南及相關實用資料,以輕鬆的方式說明兒童與家長面對受感染或懷疑感染時需要的心理準備,讓家庭成員安心在家或醫院康復,以及作為家長照顧兒童的指南。

COVID-19 兒童心理指南 (電子版)

點我開啟連結

短片故事一:我在家中隔離後康復了! (粵語版 / 中英字幕)

點我開啟連結

短片故事二:如果我需要在醫院隔離,我該怎麼辦? (粵語版 / 中英字幕)

點我開啟連結

12.

MindCare 同你心 網上抗疫心理支援計劃

近期種種抗疫訊息及事件為兒童、青少年和家⻑帶來不少心理情緒壓力。一項研究顯示, 在停課期間,學生中最流行的三種精神健康症狀,分別是焦慮、抑鬱和壓力。1

另一研究 顯示,在社交距離下,提供有效的家庭介入活動, 包括線上非治療性介入及遙距心理治療,可讓家⻑及小朋友從中減輕心理壓力。2  

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慈善基金統籌下,「MindCare 同你心.網上抗疫心理支援計劃」集合了十個專業機構的經驗所⻑,本着「與你同行、齊心抗疫」的 MindCare「同你心」精神,發揮協同效應,以多元化的線上活動,與小朋友、青年人及家⻑同心渡過這段充滿壓力的時間。


計劃以促進參加者身心健康為主要目的,設有五大系列的活動:「不一樣的暑期班」、「同你聊天室」、「輔導服務」、「推廣教育活動」及「各自精彩活動」,涵蓋音樂創作、繪本故事、戲劇教育、靜觀學習、情緒教育、親子教育、心理評估、心理輔導、藝術治療及音樂治療等十大種類。


1 Tang, S., Xiang, M., Cheung, T., & Xiang, Y. T. (2021). Mental health and its correlates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during COVID-19 school closure: The importance of parent-child discussion.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79, 353–360.
2 Chan, R. C. (2022). Dyadic associations between COVID‐19‐related stress and mental well‐being among parents and
children in Hong Kong: An actor–partner interdependence model approach. Family Process, 00, 1–19.

點我開啟連結

Top